描述: DSC02042說明:太陽系是一個以太陽為中心的天文體系,也是我們人類最熟悉的天體系統。眾所周知的是經常圍繞太陽旋轉的八大行星和矮行星。而在火星與木星之間,還有一環小行星帶。八大行星以及矮行星中有的還有小跟班──衛星。除了這些有固定軌道的星體之外,太陽系還有彗星(掃帚星)以及一些塵埃。

太陽系大約花24000萬年的時間繞行銀河系一週,會在銀河圓盤面兩側活潑地進行上下運動,其週期約為6000萬年。

巨大的行星都在太陽系的外圍,稱為外行星。較小的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叫做內行星,因為比較接近太陽。內行星都是有堅硬外表的星體,而外行星則是大團的氣體外殼及液態的內部,其平均密度遠不及內行星,可謂虛有其表。這些行星的大小排列以及星體結構,都是其來有自,並非是隨意安排,而是與太陽系的起源以及演化息息相關的。

從物理觀點來看,"行星"可分成兩類。第一類行星即類地行星,與太陽距離較近,星體表面有陸地。它們是固態行星:包括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它們體積雖不大但密度卻很高(地球密度為5.52)。陸地,即固態表面,由密度相對較高的大氣層包圍。這類行星的自轉速度較慢,各自沒有或者只有很少幾顆衛星。

第二類行星稱類木行星,這是氣態行星: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它們的體積均比地球大得多,但密度很低(木星的密度為1.3;土星的密度低於l,即可以浮在水面)。它們沒有陸地,有的只是一層又一層越來越稠的氣體,直至變成流體。它們的自轉速度很快,各自有為數不小的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