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DSC02039

說明:人們常以天上的星星來比喻永恆不變的事物。事實上,星體和生物一樣,也會經歷誕生、成長、衰老和死亡等不同階段。例如,太陽將會在50億年後衰亡,因它內部提供予核融合的燃料終於消耗殆盡。到時太陽會變成一個主要由碳和氧組成、密度高而「寒冷」的白矮星。
另一方面,一顆比太陽更重的恆星的中心溫度更高。這些巨大星體會在經過一次壯觀的爆炸後滅亡,這過程稱為「超新星爆炸」。爆炸釋出的能量非常巨大,超新星爆炸的光度可能相當於1,000億萬顆恆星同時發出的光芒。

超新星是重要的天文現象。爆炸時的超高溫使核融合產生各種原子核。在周期表中原子序數比鐵更高的元素(如鋅、金或鉛)全都是在超新星爆炸中產生的。此外,爆炸釋放的動能也直接推動星際物質的結合,為新一代星體的形成提供能量。

超新星爆發後會留下美麗的殘骸雲氣,此海報收錄9個各具特色的超新星爆發遺跡,由哈伯太空望遠鏡及加拿大X光天文台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