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DSC02040說明:我們的銀河(MilkyWay)是一個星系也是我們居住的星系。它比普通的星系稍微大一些,直徑大約為十萬光年。銀河系至少有2000億顆星及數千個星團與星雲。大約400億顆星集中在中央的核球上,四周纏繞著四隻漩臂,太陽系位於銀河系的一隻漩臂上,大約處於離銀河系外邊緣三分之一的位置上。太陽距中心大約26,000光年。銀河系的歷史己有150億年。但銀河系和位於宇宙邊緣的一些星系,是個小星系而己。

從正上方俯視的銀河系呈圓盤形,而從正側面平視則呈凸透鏡形。中央突起的部分稱為「核球」(Bulge),圓盤部分稱為「銀河圓盤」(Disk)。圓盤部分可看到稱為「旋臂」的旋渦狀構造,分別命名為英仙臂、人馬臂等等。把銀河圓盤團團圍住的圓球形區域稱為「銀暈」(Halo)

核球的直徑為3000光年。呈橢圓形,由年齡超過100億年的老年星球構成。而銀河圓盤的直徑為10萬光年,由年齡不滿100億年且重金屬含量較高星球組成,太陽系也位於此銀河圓盤上,這一帶的銀河圓盤厚約5000光年。銀暈是個直徑10萬光年的球形,分布著許多球狀星,而有些球狀星體與銀河同年齡。銀暈的外側沒有任何能用可見光看到的天體,因此被稱為「暗暈」。

右上小圖為各種角度所見的銀河系

左方小圖為各種不同型態的星系

下方為太陽系位於銀河系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