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http://www.astro.com.tw/images/Pmoon1.jpg

說明 : 月面圖

1647 年,Hevelius 繪出了首幅月面地形圖 1651 年,Riccioli 繪出了首幅月面坑谷等地形圖, 且一一命名,這些地形名稱仍延用至今。 月球上雖然有高山、平原、湖泊、大海的名稱,但是登月後發現月球仍是個缺水的荒涼世界。 17 世紀天文學家將月面上的暗黑色斑塊,稱為「月海」; 月海是月球上比較低漥的平原,整個月面有 22 個月海。 月面上明亮的部分為高地和山脈,稱為「月陸」;整個月面月陸的面積約和月海的面積相當。 月面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圓形凹坑,這些稱為「月坑」; 面向地球這面的月坑都以古代西方科學家的名字如第谷刻卜勒 等命名; 而背向地球這面的 5 個月坑則以中國古代天文學家石申、 張衡、祖沖之、 郭守敬和萬戶 (可能是官名) 命名。 這些圓形的月坑可能大多是 隕石 的傑作, 唯有一些四周呈輻射狀條紋者,可能是古時火山岩漿噴流所形成的。

下方小圖為月向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