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DSC01988說明:Pioneer 10先鋒十號

先鋒十號為美國太空總署在197232日所發射昇空的無人太空船,它的剛毅堅強、成就非凡,不但是第一個拍攝到木星特寫鏡頭的太空船,更是第一個安然通過火星與木星之間,有如地雷般危險的小行星帶。到了1985613日,這艘短小精悍的太空船,更飛越當時距離太陽最遠的海王星,成為第一個離開太陽系的「人造物體」,而當時的速度更高達每秒鐘將近十四公里,創下了有史以來人造物體最快的速度,創下了人類文明史上一項歷史性的新紀錄。

由於先鋒十號是第一艘離開太陽系的人造物体,因此科學家特別在太空船的外壁,按置了一封「給外星文明的問候信」,描述了太陽在銀河系的位置、地球在太陽系的位置以及我們人類的形體、長相等基本資料。目前先鋒十號太空船仍以每小時44萬公里高速疾駛,預計在「二百萬年後」,將會抵達金牛座內的一顆星,然而孤單的繼續向時空無限的宇宙深處,永不回頭的一直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