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http://tw.wrs.yahoo.com/_ylt=A8tUxwpA0eNF4koBzfR21gt./SIG=121b4kj37/EXP=1172644544/**http%3A/www.gralak.com/Astro/M42-RGB-AP105.jpg說明:Orion Nebula獵戶座大星雲

獵戶座大星雲是全天空中最亮的瀰散星雲,在無光害的夜空中甚至可以目視看見,雖然這個位於一千五百光年外的星雲在肉眼所見只是一個相當於四等星亮的模糊斑點,但在哈伯太空望遠鏡視野裡,它可是隻翼展超過一度、視面積相當於四個滿月的巨大火鳥。1603年底,法國律師Nicholas-ClaudeFabridePeiresc在望遠鏡中發現了它的蹤跡,1769年梅西爾(CharlesMessier)將它收入了著名的星雲星團表中,編號M42。在這素有「恆星誕生搖籃」之稱的獵戶座大星雲裡,只有中心區域排成梯形的四顆亮星藉著強烈紫外輻射破繭而出,其他無數仍在孕育中的新恆星則在層層塵雲下秘不可見,這些圍繞在恆星四週的原行星盤正是未來構成行星系統的原始材料。不過,大質量新恆星的強烈輻射也驅散了附近小恆星賴以繼續成長的塵雲,使它們注定無法成為耀眼的亮星。整個星雲在四合星強烈恆星風帶電粒子的轟擊下,隱約輻射出迷人的色彩。位於上方的M43同樣是恆星誕生活躍的星雲,但其中只有一顆年輕亮星,因此綽號「獵戶座小星雲」。影像最底部群聚著大量的紅色星體,這些低溫的星星因質量不足以觸發核心的融合反應,而始終不能成為真正的恆星,是為棕矮星。

M42 是著名的獵戶座大星雲,和它的伴星M43 (NGC 1982)位於獵戶短劍中央的位置,像鑲在短劍上的寶石,在天文望遠鏡中,則像極了一隻正在俯衝的火鳥。M42 內有41-θ143-θ2、和44-ι, 晴朗的夜晚,用肉眼可見朦朧的斑點,不像點狀的恆星,四等,雙筒望遠鏡可以看見綠白色的雲氣,小型天文望遠鏡可以看見四合星在中央,分別為4.02.56.310.3 等,和很濃的雲氣,形成大約只有二百萬年,屬年輕雲氣,離地球1500光年。它在天上的視面積約一度,反推其大小至少有26×30光年,在這一平方度的範圍內,實在難以描述它壯觀的景象--年輕的恆星、鮮亮的氣體、塵埃的暗帶等。M42 是由星際塵埃和氣體(氫氣)所構成,因氫氣吸收附近高溫恆星所放出的紫外光而被激發,電子再反回基態時,放出紅光,是紅色的發射星雲。星雲中有O、B型的高溫恆星,都是剛誕生不久的恆星,易放射出強烈的紫外光,也說明了「星雲是孕育恆星的地方。」;M42M43星雲仍然持續收縮,直到可以自行發光時,將再誕生恆星。天文學家也在其它的發射星雲中偵測到年輕的恆星。M42 是著名的獵戶座大星雲,和它的伴星M43 (NGC 1982)位於獵戶短劍中央的位置,像鑲在短劍上的寶石,在天文望遠鏡中,則像極了一隻正在俯衝的火鳥。M42 內有41-θ143-θ2、和44-ι, 晴朗的夜晚,用肉眼可見朦朧的斑點,不像點狀的恆星,四等,雙筒望遠鏡可以看見綠白色的雲氣,小型天文望遠鏡可以看見四合星在中央,分別為4.02.56.310.3 等,和很濃的雲氣,形成大約只有二百萬年,屬年輕雲氣,離地球1500光年。在這一平方度的範圍內,實在難以描述它壯觀的景象--年輕的恆星、鮮亮的氣體、塵埃的暗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