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描述: rosette_gendlerRosette Nebula薔薇星雲

薔薇星雲(RosetteNebula,又稱玫瑰星雲)位於麒麟座,外觀像朵盛開的薔薇,是一個結構非常複雜的大星雲,事實上應該說是個星雲的集合體,而且還包含一個星系團在其間。薔薇星雲由NGC2237NGC2238NGC2239NGC2246四個星雲及另一個星團NGC2244組成,平常則只簡稱為NGC2237

從照片上測量它是個直徑接近80’、巨大且不規則的環狀體,但是要用小望遠鏡尋找這個星雲還是有些困難。而用品質精良的雙筒鏡觀察,薔薇星雲則像是精靈的化身,似有若無地環繞在星團的外面。在良好的觀測條件下,透過望遠鏡以肉眼觀看,此一星團占有40’的範團並大略成矩形,擁有十餘顆OB型的高溫恆星與無以計數的暗星,置身於雲氣中間的空隙。

仔細觀察長時間曝光的薔薇星雲照片,會發現在明亮的雲氣中充塞著許多細長的暗線和卷曲著且不規律的昏暗物質,但最引人注目的還是許多細小的暗斑,這些暗斑通常只有幾個弧秒的直徑,天文學家稱之為「小球」,被認為是星球誕生前,因重力作用形成的氣團,不久後將成為新生的恆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